七丈,阔一十五丈
后来因为海禁政策龙江船厂废弃
反倒是隆庆开海后,福建等地造船业飞速发展,福船成为了主流船型
施琅被清廷派来江南是要对付占据舟山的郑成功、张煌言部明军的
思来想去若在浙江沿海造船,一来容易被明军发觉提前做好准备二来还需要征调工匠十分繁琐
但若是重新启用龙江船厂,则事情变得简单许多
南京城中有现成的工匠,现成的船坞,甚至连河道水闸都是现成的
只要疏通疏通,修修棚子就好了
施琅现在缺的是时间,要的是效率
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造出一批能够与郑成功水师抗衡的海船来仅仅靠郎廷佐、管效忠、梁化凤之流手中的海船,就贸然跟郑成功开战就是以卵击石自寻死路
没有人比施琅更清楚郑氏水师的强大,只有做到至少五五开他才会主动出战
不然若是届时清军战败,他在清廷和顺治皇帝心目中的地位将会一落千丈
施琅自打降清后在京师赋闲多年,等了这么久好不容易等来这个机会,他自然不能轻易错过
好在郎廷佐此人不是专权贪功之辈,对施琅的建议悉数采纳
照这个节奏下去,用不了多久施琅就能拉起一票海船
火炮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在大规模海战中,双方除了拼谁的船大船多,再就是拼谁的炮多
清军的火器配置中,火炮是远远重要于火铳的
施琅已经跟郎廷佐打过招呼,届时要把江南清军中一半以上的火炮尽数装在水师海船之上
这一点郎廷佐不难办到毕竟他是堂堂两江总督,总揽江南军政大权这就是他一句话的事情
只有列装到这个程度,施琅才有信心和明军开战
虽说舟山易守难攻,但也要看双方的战力对比
清军就曾多次攻占舟山,打的张煌言仓惶逃亡海上
其实施琅对郑成功能坚持到现在是有些惊讶的
当初郑芝龙降清,郑成功愤然出走独自拉起一支人马可谓是白手起家
那时候怎么看郑成功都是死路一条
殊不知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郑氏水师比之郑芝龙当年的那支无敌之师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真的就是信念的力量吗?
施琅对此嗤之以鼻人还是要认清现实的,便是如此也不过是苟延残喘一段时间罢了
最终所有人都要臣服于大清的统治,那么为何不早早归降占个好位置呢?
...
注1:《通典·开元礼类籑》记载:皇太子服青衿,至学宫门外,跪执事者引立于学宫东阶,西面博士降俟于学宫内东阶下相者引皇太子入执事者奉酒、修案以从皇太子入门而左,诣西阶之南,东面,跪,拜;博士答太子还避遂进,授币;奉酒壶修案者从奠于博士前皇太子拜博士受币执事者取酒壶修案以东皇太子拜讫,相者引皇太子出礼成
这里明确记载皇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