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劳么
若不是我父亲赢下那场战事,哪有这七年多的和平”
沈寒点了点头:“这些的确是苏家的功劳,但是有功劳,就代表着你们苏家会兴旺?
大魏北部,近八年了,皆无战事
既然没有战事,那精兵强将又有什么意义
除了耗费大魏的粮草军饷,还有什么作用
也正是因为没有战事,朝堂之上,才敢明目张胆的,让你们苏家退下兵权
因为你们苏家,失去了筹码
看看沈家,在东部驻军多年,与燕国交手,互有胜负
朝堂之上,曾经也派人去过东部领兵
但这些派去的人,基本上三个月时间,就会吃败仗
甚至被敌军奇袭,直接连将领都被俘虏”
沈寒顿了顿,看向苏今雨,她的表情已经愈发的严肃
“朝堂敢贸然间对沈家下手吗?
一出手,或许燕国军队,就会迅速的往前推进
只能说,苏家并没有太多花花肠子.”
马车之上,苏今雨眉眼间,满是认真与忧虑
对于苏家没落的原因,她听过数种说法,每一种,都有自己之理
但今日,沈寒说出来的理由,却是最震撼她的
什么苏家底蕴,什么苏家布局
似乎都没有沈寒说得在理
要是北边一直还有战事,朝堂之上,敢派其他将领来夺权吗?
面对齐国大军,面对齐国的猛将赵恒,其他人有胆量去应战吗?
说起来,这才是苏家最核心的价值
失去了对手,苏家也就失去了价值
苏今雨越想,越是觉得沈寒说的,才是言及到了本质
迟疑了好一会儿,苏今雨抬眼看向沈寒:“那我们苏家,现如今应该怎么办.”
她似乎有些明白了,明白自己父亲,为什么会说沈寒很适合朝堂
听到这个问题,沈寒一脸的无奈
“这我哪儿知道
我哪有那么大的智慧,能够给苏家指路.”
坐在苏今雨身侧的施月竹,也带着一抹希冀,望着沈寒
沈寒却还是摇了摇头
“我确实不知道苏家应当如何
家族之中,需要面对的事情太多太多
我一个外人,不过是通过闲碎的信息推测,得来的办法,不一定适宜苏家
而且一件事皆有利弊
至少在皇室眼中,对苏家的信任度,应该是远高于沈家的
苏家善战,倘若再遇战事,苏家重新握上兵权,也是理所应当”
沈寒这话说得,倒是让苏今雨露出一抹惊喜
照沈寒这话,那苏家不是没落,而是在蛰伏
“所以说在你看来,我们苏家应该就此低调,忍耐过去么?”
苏今雨的俏眼望着沈寒,很是期盼沈寒的回答
看到她这般模样,沈寒真有些无奈
这种家族大事,随时局的变动,随时都可能需要进行调整
自己这般三言两语之间,给出法子,能有多少参考?
偏头看了看施月竹,她似乎也很期待自己的答案
“如果家族之中,确实难以想出应对